...

投诉处理决定书(常财检﹝2022﹞2号)

根据《政府采购信息发布管理办法》(财政部令第101号)的相关规定,现将本局对“常德市本级人民防空标识标牌设置工程(第一批)”(以下称本项目,政府采购编号:常财采计〔2021〕004915)投诉案作出的处理决定公告如下:

一、相关当事人名称

投诉人:重庆无止境广告有限公司

 址:重庆市渝北区红锦大道498号佳乐紫光2807

被投诉人1:常德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址:朗州北路

被投诉人2:湖南日昇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址:常德柳叶湖旅游度假区柳叶湖街道万寿社区月亮大道泰达·春天里2栋3楼313号

二、基本情况

投诉人因不满意代理机构就本项目作出的质疑答复,向本局提起投诉,投诉事项为:1、投诉人称:评分标准未量化,存在大量主观评分的情形,有利于矮个子里面拔将军,起不到合理选择供应商的作用。本项目的技术评分中的评价标准过于空洞,不具有实质的操作性,例如质量保证体系及措施,内容完善、合理、完全满足采购需求的表述,我公司认为这种类型的表述没有细化量化,评分标准与需求对应不起,找不到采分点,我公司编制方案时只能依靠我公司的常规操作来编制,无法考虑到项目的具体情况。并且,本项目的评分标准的描述属于财政部判决中未量化的情形,什么时候叫做完善?我公司即便考虑到项目当地的一些地理环境和实际情况编制好了方案,但是专家非要说我们的方案不具备实用性和可操作性,那由此产生的后果谁来承担?技术方案编制不是比标书厚度比文字多,而是应该切合项目需求实际,我公司认为:需求和文件中应当给出采分点,类似于建造师实务标答一样,不一定非要按照标答来回答,但是回答到了点子上就应该给分。遗憾的是本项目的需求并未给出采分点,除了技术参数外,连最基本的技术需求都没有,技术部分评分标准没有细化量化,也没做到完整的赋分。典型的属于评审因素没有细化量化,并且无限扩大评审委员会的自由裁量权。无限扩大自由裁量权很可能使得评审结果引发巨大的争议,导致质疑投诉高发。2、商务评分各种倾向性、歧视性。第一,室内装饰企业施工资质根本不是国家法定文件规定的企业资质,该资质属于“野鸡”资质证书,专门拿来假打的,本条涉嫌以不合理的条件歧视潜在投标人,并且室内装饰企业施工资质是用于室内装修,本项目大部分的工作内容都是在室外,设置该项证书与本项目的实际需求及合同履行不相适应;第二,优质装饰工程奖项、AAA级证书的年限涉嫌以不合理的条件歧视投标人,并且与本项目的履行丝毫无关联关系。

三、处理决定

投诉人投诉事项1、2成立。鉴于本项目政府采购合同已经履行,根据《政府采购质疑和投诉办法》第三十一条第(四)项之规定,作出如下处理决定:

确认采购活动违法,给他人造成损失的,相关当事人可依法提起诉讼,由责任人承担赔偿责任。

                                                                         

 

                                                      常德市财政局

                                          2022年3月23日